網頁

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

借FTC 2011年的報告非常粗淺地簡介一下新的專利商業模式


根據新聞報導,柯達的專利拍賣,似乎沒有拍到好價錢。看來前去競標的兩大陣營 (1) Apple + Miscrosoft + Intellectual Ventures 跟 (2) Google + Samsung + LG + HTC + RPX都沒有用力地去競標。這對破產了的柯達來講,真是個壞消息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兩個競標的陣營都是 "有產品的公司 + NPE (Non-Practicing Entity) " 的組合。這兩個NPE可不是普通的NPE喔!

看來專利市場的商業模式,真的是在改變。如果對新的商業模式沒有一些基本概念,幾年後可能就看不懂別的公司的專利策略了呢。以下就借用2011年3月FTC的報告 "THE EVOLVING IP MARKETPLACE: ALIGNING PATENT NOTICE AND REMEDIES WITH COMPETITION" 第62-67頁的內容,非常非常粗淺地介紹一下近幾年來出現的,一些比較新的專利商業模式。



1. 專利主張與授權公司 (Patent enforcement and licensing companies)

這種公司是最原始的NPE:自己沒有產品,不作研發,其主要業務為買專利、賣專利、授權專利、以及提專利訴訟,並藉此獲利。

鼎鼎大名的Acacia就屬於這種公司。如果你是個小小發明人或小小公司,握有好專利,但沒錢也沒能力請律師跟大公司訴訟或談授權,你可以選擇把專利賣給Acacia。Acacia如果評估後決定買,可能會成立一個子公司買你的專利,並約定如果它收到錢,你可以抽成。然後Acacia就會開始發函給大公司或起訴了。藉由這種模式,Acacia聲稱其幫助了很多小小發明人或小小公司


2. 訴訟投資公司 (Litigation finance firms)

如果不想把專利賣掉,小小發明人或小小公司的另一個選擇,是找一個願意資助你的金主,讓你去請律師跟大公司訴訟或談授權。這個金主除了錢,可能還會提供給你許多資源來幫助你。當然,如果成功收到錢,金主是要抽成的。這種公司就是所謂 Litigation finance firms。

Altitude Capital Partners就屬於這種公司。這個公司的網站很低調,只簡單講說 "我們有2億5千萬美金用來投資智慧財產權"。不過如果Google這個公司,就會找到它的一些故事,比如它如何間接告了包括Google、Facebook、Netflix、Macfee等等。故事挺精彩的喔。


3. 專利累積者 (Patent aggregators)

這最有名的當然是Intellectual Venture啦! 自2000年成立以來,它號稱累積了三萬多件專利,而且還在持續累積中。它大部份的專利都是買來的,買專利的錢都是從有賣產品的大公司收來的。

據了解Intellectual Venture的模式,簡單來講就是 "如果你投資我,我就不用我買來的專利告你,而去告別人;而且如果我告人或是授權收到錢,我還讓你分紅 (廢話因為你是投資者啊)。"  藉由這種模式,Intellectual Venture籌到了50億美金,並聲稱已經回饋了10億美金給它的投資者。

從2010年開始,Intellectual Venture開始提專利訴訟。(其實聽說更之前它就透過一千多個空殼公司在提訴訟了。) 由於它的專利太多了,被告很難說它 "一件Intellectual Venture的專利都沒用到"。也許這就是有那麼多人 (包括HTC緯創等) 付錢給它的原因吧。


4. 防禦型購買基金 (Defensive buying funds)

這種公司是由數家有賣產品的大公司為了抵抗NPE而出資組成的。其基本的商業模式,是買下專利,並授權給出資的會員。藉由這個模式,會員們就受到了保護。

這種公司比較有名的,是RPXAST。兩者最大的不同,是RPX買了專利之後,不會賣掉,而是累積起來,同時當會員被訴專利侵權時,可以借這些專利去反訴。AST則是買了專利,授權給會員之後,再把專利賣掉。買到AST賣的專利的專利權人,無法告AST的會員,因此只好去向其它公司收錢。

RPX跟AST的運作方式還有很多的不同,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它們的網站研究。要了解新的專利商業模式,這兩家公司的運作可是一定要了解的喔。


5. 中間人 (Intermediaries)

這包括專利仲介(比如ICAP Patent Brokerage)、專利拍賣商 (比如Ocean Tomo,後來被ICAP買下了)、專利顧問、專利授權代理人等等。這些中間人活化了各種專利交易,並讓專利交易更有效率。


======


以上藉FTC的報告扯了一堆,都是一些很粗淺的概念。這些模式在國外,尤其美國,近幾年是如火如荼的在發展。其實台灣的IP Bank,也是一種新型態的專利商業模式,有興趣的話可以去了解一下,就近關心一下它的發展呦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