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

阿偉的故事 (3-2):會議結論

[上一篇  阿偉的故事 (3-1):蓋飯]

晚上九點半,麥可坐在車裡,沉默地看著車窗外流動的夜景。在今晚的飯局裡,他跟外國廠商又敲下了一個大合作案,加上原本就已經確定拿到的訂單,看來明年的業績又會成長三成以上了。不過,隨著公司的成長,各種挑戰也紛至沓來。明年感覺是關鍵的一年啊。

他請司機開回公司。到了門口,他驚訝地發現,會議室的燈還是亮的。

「哇,你們還在啊?」

會議室裡有五個人,已經都向後癱在座位裡。桌上除了投影機之外,還有散落的文件、礦泉水、零食跟咖啡。垃圾桶裡有空的便當盒,看來他們晚上是吃旁邊日本料理店的便當。旁邊的白板被畫的亂七八糟。

「是,我們…其實已經結束了,正在閒聊。」潔西起來跟老闆報告。

「討論的怎麼樣?」

「我們…收獲非常多。除了這個警告函之外,我們還討論了一些別的。」潔西站起來站到白板旁邊。

「首先,蓋飯幫我們分析了一下整體情勢。」潔西把所謂的「專利收入、練兵對決、合作籌碼」這三個重點,用最快的速度向老闆作了簡報。麥可很用心聽,聽完眉頭皺了起來。

「那受影響的產品有哪些?營業額有多少?」

「阿偉說這個專利的內容,跟我們用的xxxxx料件相關。」潔西說。「我們花了點時間,分析了我們的產品跟銷售資料。」

「嗯?你們怎麼作的?」

「蓋飯帶我們作BOM分析,然後撈銷售資料。」

「蓋飯知道我們的編碼規則?」

「他不知道,編碼規則是最高機密。其實阿偉跟我也不知道。所以我們找了他們兩個來。你中午指派的。」潔西說。

麥可看了看旁邊一直沒說話的兩個人。業務部的小綱才25歲,是業務單位最基層的業務助理,做事仔細,頭腦又靈光,很受重用。他平日負責整理銷售資料給各個業務與主管,所以要撈銷售資料,找他就對了。

麗莎是MIS的編碼工程師,公司成立她就來了,原本應該當MIS的頭,但她說她「只想寫程式,不想管人」。她對公司的各個系統瞭若指掌,從用Unix的vi編輯器寫C,到用Hadoop作數據分析,只要公司需要,通通都難不倒她。

「這個BOM分析比想像中的困難。蓋飯跟我們講了一些潛在的問題,這些問題……我們都有。」潔西抓了抓頭。「所以我們還花了一點時間,改善了我們的BOM資料結構。」

「你們改了我們底層的BOM資料結構?」麥可睜大了眼睛。

「對。我寫了幾隻小程式去自動改,包括資料本身,跟他們的連結關係。」麗莎說。「原本的問題在這裡……這裡……跟這裡……,現在比較沒有問題了。所有的相關的異質系統間的介接程式也改好了。小綱幫我測了一下,一切都沒問題。各部門今天也沒有回報問題過來。」麗莎推了一下眼鏡。「老闆,這個蓋飯不錯,我們的程式裡,有個buffer設太小,他居然看的出來。改大之後問題就解了。我沒看過這種法律顧問。」

蓋飯雙手一攤,意思是這沒啥大不了的。

「這是對應的銷售資料。」小綱說。「我用銷售國家跟產品型號作了簡單的樞紐分析,結果是這樣……跟這樣……所以受影響的產品跟營業額是這樣……蓋飯要我在這邊把forecast加上……結果看這個曲線圖就好。」

現在打在牆上的是一個曲線圖。一目了然。這個專利警告函,後續可能影響很大。這個麥可花10秒就看懂的圖,他們花了一天。

「蓋飯要我調出跟xxxxx料件供應商簽的合約,配合料件採購量一起來看。」潔西說。「這個xxxxx料件我們60%是跟這個供應商買,然而依合約,這個供應商提供的權利瑕疵擔保的條件反而最差。不過還好,依目前這個案子的情況,我們還是可以向供應商要求擔保。不過以後這需要採購注意,我們法務這邊也需要針對這個……跟這個……來改善。這些對採購一定有幫助,只是手動來作的話很累。如果有MIS支援那就更好。」

「妳開需求來啊。」麗莎說。這背後的意思是,「妳開需求來,我就做得到。」

「我把這些資料整理成這樣。」阿偉說。他把一張表打在牆上,裡面甚麼都有,有專利內容、對應的料件、相關的產品型號、各地的銷售額、權利瑕疵擔保關係等等。「除了它們講的之外,從我的觀點,我覺得我們的競爭對手申請了上游料件的專利,但我們沒有。以後上下游合作時,關於專利的部分可能要注意。關於這點我們可以這樣……這個要修改公司的管理辦法……跟這樣……還有......這兩個我們沒有訂管理辦法,蓋飯說我們ISO一階文件已經有了,要訂的是二階文件。」

蓋飯看著大家,然後笑著跟麥可說:「我只負責出一張嘴喔,這些沒有一個是我做出來的。你這些人不錯喔。」

「麥可,我們在想,以後我們會需要不定期開這樣的會。」潔西說,旁邊阿偉、小綱跟麗莎也點頭。「我們可以每次都找蓋飯來嗎?」

麥可笑了。

這些人,為了公司,從中午開會到晚上九點半,從一個專利警告函出發,改善了公司的整個管理機制。而且他們水平跨部門互動,居然沒有問題。

如果大家都像他們一樣,明年公司一定可以克服所有的挑戰。

* * *

晚上十點,蓋飯走出這家公司才想起來,哎呀,沒收顧問費。虧大了。風好冷啊,他拉了一下衣領,想著回去要問一下老婆,月底還有沒有錢,可以去吃個小火鍋。天氣冷還是吃火鍋好,他想。沒錢的話只好繼續吃陽春麵了。

* * *

[下一篇 阿偉的故事 (4):四季酒店]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