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

阿偉的故事 (2):活著吃完便當


[上一篇  阿偉的故事 (1) :警告函的初期風險評估]


老闆訂了三個便當,找潔西跟阿偉一起午餐會報。在潔西簡報了五個案子之後,終於輪到阿偉。這時便當已經吃完了,祕書敲門提醒老闆,車子已經到了在外面等,五分鐘後需要出發。

阿偉只簡報了30秒,就被老闆打斷。

「這件事我覺得很奇怪,」老闆說話了,「我們又沒有抄別人的技術,怎麼會侵害別人的專利呢?」

「專利跟抄不抄襲沒有關係,只不過是別人提出專利申請的時間早而已。」阿偉解釋。

「那我們真的有用到他的專利嗎?」

「很難說。」阿偉說。「這必須花時間作侵權分析。而且對方只提供了專利號碼,沒有提供進一步的資訊。這讓我們很難分析。」

「我覺得這不合理。」老闆不太高興。「這就像人家來一封信,說我欠他錢,叫我還錢,但我根本沒欠錢啊!」老闆拍了一下桌子。「我為什麼因為他來這樣一封信,就要花錢請律師處理?我可以不處理嗎?難道以後隨便一個人說我怎樣,我都要花錢處理?這不對吧?你們要不要再去研究一下?你們連我們有沒有用到人家的專利都搞不清楚啊?」老闆說話越來越大聲。

阿偉愣住了。工程師個性的他,不知道該怎麼解釋這件事。潔西好歹在公司作久了,知道老闆的脾氣。

「麥總,這個專利權人是美國第一大廠。他們會找上門,絕對是因為最近我們在美國很成功,變成第一大廠的目標了。」潔西說,「我想,這是成功的代價。我們現在在快速成長,往後一定會不斷碰到的新的挑戰,專利只是其中一塊。我想這種事我們一定要學著處理。」

聽到「成功」、「成長」、「挑戰」、「第一大廠」這幾個關鍵字,老闆好像火氣降了一些了。

「嗯。專利 ....... 要請多少錢的美國律師?」

「專利律師比較貴。我們問到的是300美金一小時。這算是很便宜的了。」

老闆不說話了。然後他拿起手機。

「喂,蓋飯啊,我是麥可。」老闆笑了。「你最近有空嗎?...... 太好了,我跟你說,以前聽你講我都沒注意,現在我們真的收到美國人的警告了啦。...... 對對對,我跟你說,我等等有事沒法多講,你明天有沒有空來,我請我們法務智權的人跟你請教一下?....... 對對對 ......  好沒問題,那就明天見啊。881。」

掛了電話,老闆把手機拿給潔西看。「妳抄一下他的電話,明天他會來,妳們等等就打個電話跟他先自我介紹一下,約一下具體時間地點。」

潔西看了老闆的手機裡,通訊錄中居然名稱也是「蓋飯」,不禁笑了出來。

「老闆他是誰?」

「他喔?我國中同學。打牌很遜。

會議結束了。三個人起身到一半,老闆突然問了一件事。

「對了,你一開始報告時,那個forecast數據哪來的?」

阿偉跟潔西心中一驚。他們還以為老闆沒注意到這件事。他們的權限申請表單,還沒被主管批准呢。

「老闆,我們為公司評估風險,需要這個資料。」阿偉說。

老闆用銳利的眼光看著阿偉。他用了一個簡單的技巧:重要的問題在出奇不意的時候問。成交的關鍵會在洗手間裡聊到,重要的資訊會在送客到門口聊天時才講,商業的情報是在打高爾夫球時提,這些都是類似的技巧。出奇不意,趁對方放鬆時突襲,然後觀察對方的反應。這時的反應會相對更真實。

他當然知道阿偉在迴避這個問題。阿偉沒有取得數據的權限,他一定是問有這個權限的人,而那個人就跟他講了。然後這個阿偉居然會笨到,把數據呈現在給老闆的報告中。

這個阿偉雖然笨,但他的回答還不錯。他沒有抖出他的同事,打算自己扛;其實他也沒有讓情報流出去。重點是,他是「為公司」。

麥可當年是白手起家打拼出這個公司。一開始的團隊成員窩在小公寓裡,為了公司可以拼命,什麼都肯作。但現在公司大了,大部份的人來公司都是為了錢,為了各種利益,為了自己而來。他身邊的人,有爭權奪利的,有明哲保身的,已經很少有人是「為公司」願意自己扛了。

這停頓的兩秒鐘,像是跟兩小時一樣長。潔西在旁邊連呼吸都停了。

老闆拿起桌機話筒。

「丹尼,」這是全球業務副總,權限申請表單的最終簽核者,「法務處理一些案件,會需要一些銷售資料。你看看要不要叫你家下面的人跟法務討論一下,看有沒有比較有效率的方法作這件事? ...... 嗯 ...... 嗯 ...... 小綱是吧 .......  好。」

「我跟你們說,你們找業務的小綱跟MIS的麗莎,這兩個你們認識吧?」阿偉跟潔西點點頭,阿偉的資料就是問小綱的。「你們討論一下資料怎麼交換才有效率。」老闆又看了一下他們兩個,用手指著他們。「記得,別亂搞。」

老闆走了。

潔西真是不敢相信,她跟阿偉居然能活著走出去。而且還取得了高層主管才有的權限。阿偉這個笨蛋,可能是福將吧。她想。


[下一篇  阿偉的故事 (3-1) :蓋飯]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