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

阿偉的故事 (3-1):蓋飯


[上一篇  阿偉的故事 (2):活著吃完便當]


阿偉跟潔西以為他們會看到一個西裝筆挺的人出現在他們面前。畢竟他們看過的顧問或律師幾乎都是這樣:男的穿西裝打領帶黑皮鞋,女的穿套裝高跟鞋,手上拿個公事包,一開會就打開電腦,一直問問題,一邊問一邊講著他們聽不懂的術語。

但眼前這個人,好像要去渡假似的。上衣是短袖Nautica帶領polo衫,褲子是五分卡其休閒褲,腳上是Nike短襪跟Skecher走路鞋,手上拿著cama咖啡。而且除了咖啡,他是空手來的,啥文件電腦公事包都沒帶。

而且他還沒帶名片。他說他忘了。

「好吧。麥可說你們收到了美國廠商寄來的專利敬告函。你們有什麼問題要問我的嗎?」在會議室坐下後,蓋飯問阿偉跟潔西。

「通常這種案件應該怎麼處理呢?」潔西問。

「我可以幫你們介紹美國律師。我介紹的律師都不錯,而且報我的名字還可以打折。你們有問題,問律師比較好。除了專業之外,律師會讓你們的溝通內容,有律師當事人特權的保護。」蓋飯說。

「我們會找律師。但麥可說可以先聽一下你的意見。」潔西說。「老實講,我們沒有處理類似事情的經驗。我們連一開始怎麼處理都沒有概念。」

「我懂了。我可以看一下那封信嗎?」

阿偉把信連同附件拿給蓋飯。蓋飯看了一下,開始微笑,然後把信放下。

「這個專利權人,不是專利蟑螂,他在美國是第一大廠,世界排名沒有第二也有第三,第一應是韓國人吧。」蓋飯停了一下。「我記得它之前曾經打過專利訴訟。阿偉,你電腦有連網路嗎?可以查一下嗎?把電腦連上投影機吧,這樣我們可以直接看你查的結果。」

阿偉把電腦連上投影機,然後Google專利權人的名字。

「等等。你們有沒有Pacer帳號,或是類似Lexis的Courtlink可以用?

「那是啥?

「好吧....... 這樣吧,除了Google以外,要免費查美國訴訟資料,可以去兩個地方查。一個是Justia,它是泛用的免費訴訟查詢系統;另一個是RPX的搜尋網站,這個是專查專利訴訟的。蓋飯說。「去RPX查吧,它比較好用,不過免費的資源,總有資料不完整的問題喔。」

阿偉很快就在RPX上找到了專利權人的訴訟歷史資料。蓋飯站了起來,跑到投影畫面前面。

「阿偉,你也Google一下這家公司的資料。」

阿偉開了另一個視窗開始Google。

「你們看,這專利權人在大概十年前,一開始是被告。當年告它的,也是大廠喔。然後它慢慢地,最近幾年開始變成原告。一開始是在它的所在州的法院告這個.......喔,這是專利蟑螂,這應該是請法院確認專利無效與不侵權的確認之訴。後來在前年,它在東德州告了一個大陸廠商。」蓋飯說。

「然後你看Google的資料,去年它開始發專利侵權敬告函給各家廠商。這有上新聞。蓋飯揮揮手叫阿偉把網頁往下拉。「嗯,Yahoo Finance有它的營收資料,這邊則是產業分析資訊,把這些跟它的專利活動對照看看吧。在這段期間,這個專利權人在美國變成第一大廠,但你看它的營收數字,成長慢慢趨緩。他的成長受到韓國廠商的影響。」蓋飯又揮揮手。「你看,它去年的三條產品線,有一個開始不太賺錢。我猜,這個產品線跟它對你們主張的專利權有關。

阿偉稍微看了一下,好像是真的有相關。

「所以我猜,這家美國廠商是玩真的。它的目的有幾個。」蓋飯想了一下,然後開始在白板上寫下三點:

  • 專利收入
  • 練兵對決
  • 合作籌碼

首先,它希望它的智權部門能有營收。不管是授權收入,還是損害賠償,對於公司來講,絕對是好的。」蓋飯說。「但專利能收到錢,前提是有人可以收。我舉個例子,如果它想收你錢,卻把你告倒了,或是把你搞到營收變少了,那它的專利部門就反而收不到錢了。這個一定要記得。重點是,它把你告倒,你本來的市占率,不一定變成它的喔,搞不好變成韓商的。這樣它就不划算了。這也要記得。

其次,它在練兵。它總有一天要跟韓國廠商對決。所以它的專利部門,從十年前一直被打,到現在主動發函,這一切最終都是為了跟它最大的競爭對手對抗,現在是韓商。這個韓商的專利,我看也不少,要從韓商收到錢,我看不容易,能達成恐怖平衡或交互授權,我看比較可能。」

最後,它希望專利可以作為它跟其它廠商合作的談判籌碼。」蓋飯想了一下。「比如說,它想說服你們幫它代工,從競爭關係轉為合作關係。它要達到這個目的,其中一個籌碼,不外乎跟它競爭,會有專利戰,幫它代工則不會有;然後它是美國第一大廠,訂單肯定不會小,對台商來講,通常是個不錯的誘因。蓋飯又想了一下。「嗯,我想它應該會在代工合約裡,訂定一段期間內只能幫它代工,不能幫韓商代工的獨家條款吧。」

「所以說,最後變成,我們一方面幫它低價代工,一方面自有品牌部份要付它權利金,最終幫它打韓國廠商?」阿偉問。

「嘿啊,台灣廠商都這樣的啦。」蓋飯說。

「那我們該怎麼作呢?」潔西問。

「我想......可以先回個信。」蓋飯說。「信不一定要回。你們這個狀況,應該要回信。」

「回信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地方呢?」潔西問。

「阿偉,電腦借我用一下。」阿偉把電腦推給蓋飯。蓋飯打開Word,霹靂啪啦就打了一封英文信。

「就這樣回。你們套在公司信紙上就行了。對了,記得要簽名喔。你們要不要決定一下,誰要簽名?

潔西跟阿偉對看了一下,兩個人都沒出聲。終於,潔西說話了:

「阿偉,這封信,就你簽名吧。」

「可是我只會技術分析耶...... 我不會寫這種信。」

「放心啦,我會幫你。」

蓋飯微笑地看著他們兩個。這場景他看多了。一件新的事情,大家都不會作,又有一定程度風險,極少數公司的員工會視為挑戰搶來作,大部份公司的員工都選擇明哲保身。一個公司、一個政府、一個國家有沒有競爭力,也許從這邊可以看出一些端倪。

然後有些人會在別人好不容易作好後,再把功勞搶過來。有些人會一直批評那個作事的人,但要他自己作,他作的更爛。有些人選擇冒險,接受挑戰,然後 ...... 因失敗而被砍頭:主管為了保住自己,砍掉他下面的接受挑戰的部屬的頭。

蓋飯想,今天這樣差不多了,剩下的他們自己內部去搞定吧。

正當他想起身時,阿偉說話了:

「好。那蓋飯,你可以跟我說,什麼狀況要回信,什麼狀況不要嗎?還有,你回信寫的每一句話,你可以講一下是為什麼這樣寫嗎?」

蓋飯看著阿偉。這個人知道文件上簽了名就要負責,所以他想弄懂文件的內容。一個專利工程師想弄懂公司發函的內容。

哈哈哈,這個笨蛋。他會被砍頭吧。

「好啊。不過我好餓喔。我們要不要先吃飯啊?這邊有賣日式蓋飯的嗎?

「我們去外面吃吧。」潔西說。「吃完下午我們可以再討論一下嗎?」

「沒問題。」

最後他們三個人開了一整天會,卻沒有人想到該付蓋飯顧問費,連蓋飯自己也沒想到。哈哈哈,這個笨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