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

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

News: Apple-Backed Rockstar Said to Hold Discussions to Sell Patents (Bloomberg)


Apple-Backed Rockstar Said to Hold Discussions to Sell Patents (Bloomberg)

蘋果天價買北電專利 傳求售 (CNA)


今年10月對多家廠商起訴專利侵權之後,Rockstar的下一個新聞,居然是打算出售自己的專利。

Rockstar的專利是2011年從北電網路移轉過來的。當年北電網路因破產而拍賣其專利時,由於許多專利跟3G及4G技術相關,因此成交價是天價。但是依後來的發展,如果一個專利與工業標準相關,那麼專利權人不但聲請禁制令越來越難 (比如請看這裡這裡),算出來的權利金也偏低 (比如請看這裡這裡)。也就是說,關於工業標準相關專利,其運用整體而言越來越困難,價值也越來越低。

基於這個趨勢,當Rockstar向業界收取權利金時,潛在被授權人可能會考慮把專利分成 (A) 工業標準專利、(B) 跟零組件相關的非工業標準專利、以及 (C) 整個系統相關的非工業標準專利三類,然後三類分開來談。(事實上這個分類可以更細,比如這邊就分成五類。)

首先關於 (A) 工業標準專利,因為它沒有辦法迴避,所以本來是價值相對較高。但是現在這類專利的價值降低了。所以潛在被授權人可以要求以低價取得這類專利的授權,而這個要求專利權人現在很難拒絕的。

然後關於 (B) 跟零組件相關的非工業標準專利,系統業者可以依其與零組件業者之間的合約,要求零組件業者出來解決 (比如這件ASUS訴請SIS擔保的訴訟)。當然這簽涉到另一個合約問題了,而且也不一定有好的結果。比如HTC在英國跟Nokia打專利訴訟,回頭要求零組件廠迴避設計卻似乎不太順利。關於這點,只能提醒系統業者多注意這個問題。

最後關於 (C) 整個系統相關的非工業標準專利,通常比較容易迴避設計。當這部份被獨立出來談,可談的空間就很大了。如果系統業者可以迴避設計,那麼除非專利權人的專利件數非常多,多到迴避設計很麻煩,還不如付錢買設計自由,否則通常都可以堅持下去,直到談出一個雙方都可接受的結果為止。

當一包專利被拆解處理,有創意的解決方案也會越來越多。比如,潛在的被授權人可以就 (A) 類專利支付合理的授權金 (金額遠低於當初專利移轉的價格),然後就 (B) 類專利由零組件廠商解決,(C) 類專利由系統廠商解決。如果任一廠商支付費用,這個費用除了取得傳統的專利授權之外,還可以考慮取得一部份專利權本身,取得該些專利相關的後續利益,或是專利權人的部份股權等等。

其實這些模式,以前都出現過,大家並不陌生 (這裡有一些粗淺的入門介紹),只不過廠商的組合不同,或是模式的組合不同而已。

真正重要的,是了解這個新遊戲的規則,並儘早計算風險,不要一味的只會迴避。當專利都轉到專門主張專利權的NPE手上,而你在人家的戰場上作生意,卻完全不了解它,沒有儘早參與這個新遊戲,那麼在那個戰場上,你就可能會變成NPE的攻擊對象了。屆時付出的成本,說不定還更高。這點真的只能說是不可不注意。

Rockstar的後續發展,大家一起來密切注意吧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